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

2011.08.26 花蓮二日遊--第一日:蘇花公路.七星潭

  真是非常的曲折,原本8/20-28是環島九天的行程,因為Nike上海運動匯(8/17-20)延遲一天,約好8/21要搭首都客運到羅東跟順時針環島團會合,結果在上海時MSN跟Dude聯絡,最後確定去的應該只有我們兩人。不巧的是他肌腱發炎需要休養兩週,禍不單行,他8/22又腸胃性感冒嘔吐了好幾天,環島確定倒團。上海回來其實已經很疲勞了,所以休息了幾天,之前波哥有揪要去看金針花,但因為環島計畫排定久而推辭。臨時要跟團,搭乘的台鐵275車次兩鐵專車上不去,六七年沒到花蓮了,提早一天8/26到花蓮,去拜訪花蓮的大伯父。


  既然環島環不成了,反正要去花蓮,順道騎蘇花公路吧。搭首都客運到羅東,然後直接上蘇花,到花蓮約110KM一天的時間,只要不下大雨,應該是沒有大問題。果然蘇花的美景沒讓我失望,路況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險惡。


6:26的市府轉運站,原本說要搭6:00頭班車羅東直達車的,出門還是晚了。



  6:30的直達車行李箱塞滿了一籃籃的東西,只好搭6:50的車。這是我第二次在市府轉運站搭車,以前首都都停在捷運站出口,這裡等車舒服多了。

  喜歡搭首都的原因很簡單,比葛瑪蘭便宜,車程時間也短,個人覺得比較舒適,不塞車的時段到達時間也很準確,剛好花了一個小時在羅東後站附近下車。

  右轉白米橋過蘇澳溪,上坡就開始了。這裡是蘇花公路起點。離花蓮剛好100KM。




要往南方澳吃海鮮買海產左轉下滑省道2戊。

  蘇花公路不免還是有些地方施工,單線通車。去年2010.10.21梅姬颱風期間,112.8-116.1KM處發生七處大坍方,造成1人死亡25人失蹤的意外。

  往東澳的路段是蘇花最高點,海拔386m,烈日之下辛苦爬升,頻頻超過160bpm的心跳實在無法負荷,走一段停一段。在高點附近已經可以眺望到美麗的東澳灣。

坍方。祈禱今天不要下雨。很好運,全程晴天帶點雲,以夏天來說不算太熱。

相隔不到500m的第二處坍方。

這裡是台9線115.8KM,約200KM進入花蓮市。

  9:40到達東澳車站,里程31KM,早上在家吃過早餐還不餓,在羅東全聯社也有買一包乾糧備用,繼續推進。

  南澳還有10km,5km路程從海拔26m爬升到296m然後下滑,是第二高的爬坡。

遇到第一個隧道,新澳隧道。隧道口就是到南澳的高點,進隧道後開始下滑。


確定無車,打閃光燈在隧道內自拍。冏樣。


出隧道後繼續下滑就是南澳市區,海拔約40M。

  沿路只要水快沒了看到這牌子就不用客氣的進去。警察局、公家機關都是免費裝水的好地方。靠著這些免費補水站,還有和平7-11佛心來著的"免費招待",家裡出門帶了一罐寶礦力,全程110km,沒花到錢在買飲料。

感謝您!


  在這個小城鎮居然有好多人圍繞在冰店前面,停下來看看沒吃冰,繼續找7-11。

  10:30,在南澳的7-11小歇,里程約42km,是該補給了。哆啦A夢草莓麵包賜給我神奇的力量!而且只要15元。

邊吃不忘拍照。
出發前不忘自拍。

武塔車站不遠的處的莎韻之鐘。







  第三個坡,蜿蜒回到海岸邊,高度230m,跟東澳南澳比算是小菜了。回頭望南澳海灣,蘇花美景真不虛此行。

  11:33,離羅東出發57.5KM看到了和平,路程過一半了,算算時間12:30應該可以在和平用餐。

越過紐澤西護欄就是懸崖峭壁,海水遠的靛藍近的碧綠。

還可以看見定置漁網。

接下來就是一路的險降坡。

原名漢本隧道的澳花隧道。

  12:07,出發70KM,終於看到和平的7-11。女店員還滿正的,不過很害羞的感覺,講話都不敢直視別人的眼睛。買了正在特價的29元涼麵,店員好心告知,單車車友思樂冰自備杯子可以免費暢飲,超級感謝!從我坐下來吃涼麵開始,進出的客人就絡繹不絕。在這裡遇到一位騎機車從台中逆時鐘環島20天搭帳篷的逢甲研究生,很熱血,曬得全身的黑抹抹的,神奇的超小帳棚放在機車置物箱裡。聊了一陣子,雖然機車跟單車不同,但環島熱血是相同的。他的預算是一萬元,平均一天500真的要很省。今晚將住宜蘭朋友家,其實我理想的環島旅遊也是如此,借個小地方,自己搭帳篷隨處睡,雖然看似克難拮据,但卻比住旅館民宿更饒富趣味。

  謝謝你們的奇異果和西瓜口味的思樂冰,還有很正很客氣的女店員,吃飽飯充滿了活力!(是看到氣質女店員充滿活力吧?呵呵)問了店員最近這裡都沒下雨,依照經驗法則,就比較放心了。昨天上中央氣象局查預報,降雨機率是30%,路上也偶有雲層環繞山頭,只是好在都沒有下雨。12:44,開始上路,好像休息過久了。

  離開7-11,沒多久就看到直線爬坡,爬坡終點是和平隧道。停下來拍照就動彈不得了,休息過久又連喝了兩杯思樂冰(出發前還打包一杯),肌肉果然縮起來了。不過停下來還是有好運的,看到了一群台灣獼猴。

  回頭看隧道前上坡是位從台北出發第二天的騎Giant MR4的車友,是我沿途遇到第二位同向環島的車友(環島好像還是逆時鐘比較多),這輛車是我很喜歡的亮銀色小徑,不過車友說這台後避震很吃力。後來才體會到那位機車環島的車友說的,花蓮到和平這段很艱辛,不是爬坡,而是隧道。隧道超多而且都是灰塵,加上午後砂石車司機都上路了,空氣更糟,滿頭灰。

在隧道口一群獼猴陣在樹叢上撒野。


剛過和仁車站看到的小山洞。


和仁這裡的觀景台回頭拍一下鐵路和沙灘。

  蘇花沿途有幾處都設有觀景台,當然都在靠海處,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從花蓮騎回來,美景跟照片才能收錄得更多。

拖鞋實在很礙眼,不過我的包包裝了四天份的衣服,實在是放不下了。


謝謝MR4車友幫拍。

開始數不清的隧道。



跟不上MR4車友的速度,剛好到崇德隧道前清水斷崖觀景台。休息一下。



  蘇花公路沿線最著名的景點是清水斷崖,主要界於崇德到和仁之間約九公里斷崖。斷崖峰頂之清水山海拔2407公尺,斷崖之北端台九線約168公里處為今日太魯閣國家公園和仁界址碑所在。「清水斷崖」於日治時期曾經由日日新報社讀者票選為臺灣十二勝之一,戰後也曾被台灣省政府列為台灣八景之一。(摘自維基百科


  往南看去是花蓮縣新城鄉,進入新城之後,就離花蓮市區不遠了。現在崇德隧道口離羅東約90KM,再過6KM到太魯閣大橋,過橋後就是新城,到花蓮市剩不到20KM的平坦大路。




崇德派出所前補水一下。

14:10,95.8KM,右轉台8線往太魯閣,左轉過太魯閣大橋進入新城鄉。


太魯閣大橋。

造就太魯閣峽谷的立霧溪。

新城到了。

  15:04,終於到了大伯家外面的北昌國小,以前叔伯都聚在花蓮過年的時候,還曾經在校園裡面玩鞭炮。


  洗過澡,吃了伯母專程騎車去買的炸蛋蔥油餅,稍微休息。後來就跟阿伯騎車到七星潭晃晃。位於中山路跟重慶路口的噴水池,以前來花蓮還沒有這個水池。

往海邊去,從前面小路街上自行車道。

對大伯來說這只是休閒路線,所以沒有換上全套裝備,輕鬆騎程。

花蓮北濱,阿伯的Scott坐期好帥氣!



曙光橋,清晨可以在這裡看日出。

花蓮港附近。

港口旁邊的倉庫都改成藝文空間了。

  終於到了七星潭,居高臨下很漂亮。下滑到海邊然後一直向北騎到北埔附近,繞阿伯常騎的路線折返。里程25KM。整條沿海自行車道風景開闊,跟台北真的大不相同。接近花蓮市和七星潭附近單車較多,其他地方都不壅塞,傍晚也有一些慢跑跑者。有部分地方是國軍的野外戰技訓練場,整片的草地和海岸植物,好像到了牧場一般。中央山脈以東日落到天黑的時間似乎比較長,接近五點出發騎了約兩個小時,天色還沒有全黑,而且全程都很舒服,微風吹來,完全沒有都市夏天的燥熱感。倒是回程小路上路旁荒草田間,因為天黑所以蚊蟲都飛出來,撲了滿臉都是。地廣人稀山高海闊大概也只有後山,能夠享受到如此清幽生活了。

順便工商服務一下,我堂哥在花蓮經營溯溪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有相當的經驗,教練團隊頗具規模,也有套裝行程。有需要可以找他們喔!透過我可以有一些折扣喔!^^
官網:花蓮溯溪王

  接下來是今天騎程的一些資料:這次騎車準備其實是歷次最少的,事前查了地圖知道里程110KM左右,也沒有查高度和補給點的資訊,只有出發前一晚問了哥哥沿途幾個市區距離確定沒有超過20KM,路上補給應該不成問題。從羅東8:00出發,再怎麼慢,現在天黑18:00以前抵達一定不成問題。更糟糕的是出門前忘了帶地圖,不過台灣的省道指標都很清楚,所以也不容易走錯,到花蓮市區再問人就找到伯父家怎麼走了。


路線很簡單,走台9線,進入花蓮市之後右轉新生橋,往吉安鄉。

  四個高點後的低點分別是東澳、南澳、和平、崇德,一坡比一坡低,一開始不知道,一直要把均速拉高,其實應該慢慢騎應付上坡,後面坡緩自然均速就會拉高了。

  東澳坡剛出發還有體力,速度勉強維持在10-15kh之間。南澳坡雖然短但是坡陡,速度就掉下來了。到和平這裡已經接近半程,不過難度反而降低,速度提升。

  一開始的迴轉速其實有點偏高,常常會超過90rpm,對我來說上坡比較輕鬆的迴轉速大概是80rpm上下。出門前還是該查一下詳細路況,心理有個底配速比較穩定。

  超過160bpm大概就過喘了,我能維持較長時間的上坡強度大概是150bpm左右,所以只有在往和平的後段之後才是比較適合我的強度。這可能也跟最近很少練習爬坡有關係,心肺耐力有變差。
  七星潭是沿海自行車道,不過回程跟得很辛苦,阿伯騎得很快。我沒帶心率錶,不知道強度到什麼程度,感覺是稍喘,但因為蘇花公路的疲勞累積,腿沒有什麼力氣。

沒有什麼坡度,很舒服的黃昏騎程路線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