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

Garmin Forerunner 305 遲來的開箱文

越來越懶得寫部落格,


一直打算寫開箱文分享這個好玩具,


今天總算下定決心交功課。


這款Forerunner 305其實不是新玩具,


網路搜尋2006年就有網友開箱分享了,


會買這款是因為實在對Nike Sportband沒有什麼信心,


(何況Nike也即將推出新款跟TomTom合作的GPS手錶)


SB必須要在步幅穩定的情況之下,才會有準確的數據可以參考,


但ㄚ倫嚴重缺乏配速感,要的是能夠及時準確的告訴ㄚ倫現在的配速情形。


Garmin的GPS裝置以定位精準和服務見強,而且這款能在市場銷售那麼久,


必然有一定的品質。只可惜台灣Garmin未正式上市,只推出價位較高的觸控式405。


原本想從國外Amazon訂一隻,因為價位相對台灣代購來的便宜,


無奈不運送到台灣啦!因緣際會露天拍賣剛好有賣家因為小孩將出生,


運動時間減少割捨讓出,價位三張小朋友多一點,還附迴轉速測量,


對ㄚ倫來說這可是如獲至寶趕緊下標面交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雖然是二手的,不過賣家還保留著盒子,過過開箱乾癮。




 


 


有時間、距離、配速、心率、卡路里顯示,對於接收感應有改進。不過實際使用經驗,


一開始要定位還是到空曠地比較好。


 



 


接下來就是一堆說明書跟文宣,文宣主要是宣傳一些運動網站,ㄚ倫都沒去看,因為現在有


Garmin Connect


http://connect.garmin.com/?s=1


這網站可以直接上傳做分析,還算不錯。


左下的是迴轉速感應器的說明書,這是二合一的,長臂的方向也可以同時感應輪組的轉速,


所以在沒有GPS的訊號情況下依然可以知道車速。這個功能應該會在室內踩訓練台用到。


賣家以為ㄚ倫應該有磁鐵,就沒附上,不過有GPS感應就無所謂。


這個裝置已經上車了所以就沒拍照了。


右上方的是簡易的說明書,適合急著馬上操作的使用者。


詳細功能還是要線上下載完整版說明書。


ㄚ倫也是看了完整版說明書才知道切換Running Biking,長按mode鍵更快速。



 


 


全部配件,有一些可能是原本賣家選購的,所以比一般市售的來的多,從左至右:


長錶帶、短錶帶和主機、傳輸座、變壓器、miniUSB連接線、心率感應器,


下面那排:鐵人專用錶帶、心率感應的鬆緊帶、單車用的固定座、


夾鏈袋裡的是拆卸錶帶的工具和備用卡榫



 


 


短錶帶跟長錶帶大概差兩公分。別小看這點差距,


ㄚ倫手雖然不粗,但上武嶺那天穿了厚重外套,要隨時看錶,就必須把錶固定在外套外面,


這時如果用短錶帶很勉強,就算上得去也很容易從扣帶上鬆開。所以用了長錶帶。



 


這個是單車用的座,先用束帶固定在把手上,錶帶必須要拆除只留下兩個卡榫,


透過這兩個卡榫固定在單車上。



 


另一款是鐵人專用錶帶,是使用魔鬼粘的,其實是給玩兩鐵的人使用的,


一下車轉換就可以把錶快速從單車拆下來,透過一樣的卡榫結構固定在手腕上。


不過ㄚ倫用一次就沒再用了,因為覺得這錶帶舒適度較差,所以我騎車的時候馬錶也是在手腕上。



 


這個是充電器,跟一般USB充電器看以來沒什麼差異,吃100-240V,


輸出是標準的5V 500mA,這在去武嶺二日遊的時候有用到,因為說明書上的電池壽命為10hr,


兩天記路軌跡一定不夠。


但如果有電腦就不用這個了,插在USB接頭上也會充電,所以在家裡就很少用到。



 


這個是充電傳輸座,透過miniUSB轉成四個接點,主機備候剛好有四個小銅點,


扣上傳輸座之後就會自動上傳開啟Garmin Training Center(當然軟體要先安裝好)。


使用傳輸座比miniUSB直接接錶的好處很多,尤其是防水性,如果單純透過橡膠蓋防水性一定不好,


而且常常開關加上時間久了也容易裂化。


唯一不便的是充電也要帶這個座比較麻煩。



 


 


這個是心率帶,使用常見的CR2032電池,透過兩旁薄型的橡膠材質感應心率。


固定方式則是要用上面有拍到的鬆緊帶。


之前ㄚ倫一直抓不到鬆緊度,固定太緊很不舒服,太鬆跑步到中途會滑落。


現在比較好了。



 


 


這兩個工具是一樣的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兩支,戳入錶帶和主機的中間可以打開卡榫。


有附兩個備用卡榫以防損壞或遺失,很貼心!



 


這支錶外接的無線裝置有:


1.心率表


2.迴轉速感應器


3.Foot pod(類似Nike Adidas的感應器,GPS訊號不佳或室內使用可以估計里程)


 


使用到現在的心得:


1.冷開機抓GPS有時候不如想像中的快,要看有無遮蔽。


說明書上說冷開機45秒以下,實際上有可能超過。


但如果上次關機的位置相近,或是暖開機,訊號就抓很快。


還有抓訊號時不能移動,否則可能會抓不到訊號被判定為indoor use,或是要抓很久才會抓到。


這點應該所有GPS裝置都一樣。


 


2.心率感應跟迴轉速真的很容易抓到,第一次設定正確之後,


以後主機開機就會自動抓到了,如果沒抓到可能是主機關閉了這項裝置,


或是心率錶沒有潮濕緊貼胸部。


 


3.可以自己設定顯示數據,超方便,一個畫面最多四個數據,而且可以切換三個視窗,


所以總共最多12個數據。但其實實際跑步也不太會一直看錶。


 


4.有夜光功能。輕按power鍵就會有背光,夜跑或夜騎一定用的到。偏偏Nike SB這最基本的功能沒有。


 


5.可以自設課表或路線,對進階跑者的訓練課程來說很有幫助。雖然我目前只用過一次。


但如果能像Adidas micoach這樣就更好了,很多跑者並不知道怎麼擬定課程跟了解自己的最大心跳率。


Micoach有評測階段,也可以針對不同目標擬定課表。


這些在Garmin Training Center裡都沒有。


不過聲音提示真的不錯,當速度或心率,高於或低於課表時,會有聲響提示督促跑者。


 


6.錶很大很重,77g,也不能當日常手錶使用。側面的按鍵很常用,但橡膠材質卻很不好按。


這些都在更高價位的Forerunner 405得到解決。


 


7.說明書上的運作溫度是-20度到60度,防水是IPX7等級(水下一公尺三十分鐘),


可見耐的了寒冷跟酷熱,電池應該也有抗凍設計,若沒有抗凍,在溫度極低情況下,


電池放電效率會衰減,Fuji Finepix Z33WP這台雖然是防水相機,也有雪景模式,


但上了武嶺電池電量就到警示的低電量,下來又好了。


上到武嶺GPS螢幕居然故障了,買來第二天就發現螢幕有時候會不作用,沒想到會在這時後發生。


但可能也是這樣的關係電池續航力超過說明書上的10hr,完整記錄了我上下12:53的往返路程。


 


8.Garmin的Training Center分析數據功能並不是很好操作,


還有做圖方面,用SportTracks 3.0可以很明顯看出差異,Garmin TC就不行。


而且Garmin也沒有提供完整的軌跡地圖,使用者上傳之後只能看出大概位置,


這點也不如SportTracks 3.0。


運動心得方面只能在備註裡面寫,對於有運動日記習慣的人,不好用。


Garmin Connect上傳很方便,但英文界面,不容易跟使用繁體中文的朋友分享,


和FB結合也沒有Nike的monitor功能,會自動發步跑步速度跟里程到FB。


互動方面相對較弱。


可見除了主機功能強大之外,在後端的電腦數據和互動方面,Garmin還不夠完美。


 


9.在主機上刪除運動記錄並不方便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結:


有些看起來是吹毛求疵,但其實這款運動手錶對運動愛好者幫助真的很大,


平常沒運動時也可以當軌跡記錄器,像我還用輸出的GPX軌跡記錄照片拍攝點。


功能也玩不完,GPS定位和配速的顯示也很準確。


維修方面也不需擔心,過年完上班日因為螢幕問題親自送修到汐止的台灣Garmin總部,


三個工作天就收到機子了(服務人員表示是三到五個工作天),也不會刁難保證書之類的問題。


身邊也有很多朋友使用Garmin 310xt. 405 和這台305,


有需要的朋友,建議不用考慮了,找到美國的朋友可以直接請他幫忙帶回來。


 








0 意見: